生日儀式=斷捨離!?那些沒錯處,卻只有60分的物品

Aya

偷偷放個廣告:Aya家的門簾,獨家販賣中喔!
文章中途「沒有」任何廣告,歡迎慢慢瀏覽~

目前入住5年多的小宅,基本上還是有意識地控制物品數量,
只要是一眼就知道可以丟掉的,例如:
物品的包裝盒、銀行的信件…等等,都很快會處理掉,
要買東西前,也會思考物品有無地方收納等等,
盡力避免把無用的東西帶回家

維持家裡清爽的秘訣,
可參考IG短影音

但是即使是這樣,還是不知不覺中,
會有許多漸漸沒那麼喜歡、沒那麼順手,
或一些很小但容易繁殖(?)的小東西。

這樣的物品,我會等待斷捨離的動力來臨時,才一次處理。

不上不下的東西,最難取捨

整理前的衣櫃,前排還是冬天的衣服,順便要換季

即使對於現在的我而言,
「斷捨離」依然是一件有點痛苦又耗能量的事情,
不但勞心也勞力。

整理的過程,需要動用許多的意志力,進行物品的取捨,
過程中不斷面對花錯錢的後悔、對損失的心疼
然後還要想辦法幫物品找下個出路。(賣、送、丟…)
想到要經歷這些,
都覺得把物品塞回櫃子、假裝看不見,還比較輕鬆

所以「好像沒什麼大錯」「但又好像哪裡不ok」的東西,
常常變成我斷捨離的大魔王,
這樣的物品,通常要等到我有興致時,
才會一口氣全面檢視,有點像幫家裡做一次大排毒。

斷捨離的動力

而這個動力,其實我等了很久
老實說,連「過年」這種標榜要大掃除的節慶,
都沒有引發我的動力。

而這次的動力,一是來自:我有了一個新的包包
(是我貼網址給福先生,他再下單的生日禮物XD)

這個包包剛好可以裝我的14吋筆電,日常背也OK,
因為它,
我可以淘汰原本(工作用但有點壞掉的)電腦包,和(假日裝電腦出門的)手提袋,
連帶讓我想開始檢視其他用品。

選了吸引我的包包,當生日禮物
品牌是 mini matters

另一個動力,是來自:我的生日快到了
本來我想在生日前的假日,
獨自開車去比較少去的獨立書店(新竹或者書店)坐坐,並在周圍探險,
但前一天晚上,我突然改變主意。

我想全面檢視我的物品,留下我希望陪我走向未來的夥伴
算是一種生日的儀式感(?)吧~

我希望它陪我走向未來嗎?

整理時來湊熱鬧的呆萌

很多東西,可能還很新、以前很愛、還能用,
但隨著自身的成長、喜好的改變、人生階段的變化
會慢慢地不再那麼適合我,
或者我對它的喜愛,已經從90分降到60分

我淘汰了兩件棉質白襯衫,
這麼基本款的衣服,也沒什麼「大錯」
但最近穿上身,就是覺得怪怪的,也曾穿了又脫下換別件。
要穿也可以,但我並不喜歡鏡中穿上它的自己

粉紅色的長外套

我淘汰了一件粉紅色的針織長外套,
近年的我,穿上大面積的粉紅色時,愈來愈不自在

我淘汰了陪了我很久、版型適合我,
但已經很舊又被貓抓破小洞的家居服。

還蠻喜歡的家居服

這些物品,本身沒有大問題、要繼續留也不是不行,
這就是最難取捨的地方

但若是想著:
我希望它陪我走向未來嗎?
「它適合理想中的我嗎?」
答案是NO,所以只好說再見。

結語-斷捨離是一生的功課

近期因為接觸空瑜,有愈來愈多運動服裝XD

隨手把明顯不需要的物品淘汰 (或根本不拿回家),
讓家裡環境,保持在容易隨手整理的狀態,
早已是這些年養成的習慣,
我們家也幾乎不需要「大掃除」。

但還是那句老話:「斷捨離是一生的功課」。
無論何時檢視,我們總能在(看似)一成不變的日常裡,
發現那些可以功成身退的物品。

謝謝它們曾陪我走過這段路。

這次的整理,與其說是清理空間,不如說是重新確認自己現在的模樣
只留下現在最適合我的、最怦然心動的夥伴,陪我走向未來。

空出來的位置,就用來期待下一個階段的美好吧!

P.S.好久沒寫斷捨離文章了!希望大家喜歡 : )

致讀者的訊息

謝謝你看到這邊!
我是Aya,正在練習「好好生活」,
期待構築 物質精簡、平凡卻不平淡 的輕盈小日子。
歡迎追蹤「小坪數‧輕盈小日子」FB粉絲專頁IG
一起細品生活滋味 : )

相 關 推 薦 文 章

6 留言

2026-05-28 - 1:41 下午

我也是60分的東西反而是大魔王耶~最近也是終於找時間把物品刊登上贈物網然後寄出,一次做一點。買衣服我覺得好難,有時候都試穿了,結果買回家穿久一點發現一些問題覺得好討厭,只能學到經驗下次再多注意。生活是動態的,真的一輩子都會需要斷捨離!

回覆
Aya 2026-05-30 - 2:32 下午

對!!其實無論是要斷捨離60分的東西,或買到一個95分的東西,其實我都覺得蠻不容易的!前者需要動力和決心,後者似乎只能從一次次經驗中去學習。
很喜歡你說的「生活是動態的」,即使看似一成不變,其實也慢慢在轉變。

回覆
Lee 2026-05-31 - 11:32 上午

之前看過一本日本作者蜜雪兒寫的書,提到她家都在五月夏日進行大掃除,避開寒冷冬日,同時剛入夏也還沒有盛夏的炎熱暑氣。Aya生日前夕的斷捨離讓我想到了那篇文,想想真是如此,有太陽公公的幫忙,夏日超適合居家清理的(來首我愛夏天~~XD

回覆
Aya 2026-06-02 - 8:53 下午

哇!謝謝LEE的分享!原來5月剛好是大掃除的好時刻!
想想很有道理耶,我冬天真的比較不想打掃(想到要碰水就覺得很冷,開個窗也有冷風),夏天打掃完開窗通風或曬衣服,都很快就乾燥了。

回覆
Anita Wang 2026-06-02 - 3:10 下午

我最近也在斷捨離哈哈(但因為已經斷捨離大部分的東西了,其實能斷的很少)

可能就跟人際一樣吧?
斷掉那些消耗自己、有毒、負面的關係後,
剩下就是無功無過卻也沒有當年相處起來開心的人際關係?

只是人可以慢慢漸漸淡掉、彼此祝福、禮貌轉身,但物品不是

回覆
Aya 2026-06-02 - 8:57 下午

我也覺得能斷的有變少,但還是會有,(果然生活是動態的~)
每次都覺得,習慣不時斷捨離,真是一生受用。

你說的好有道理唷!
沒錯,就是「無功無過卻沒有當年相處起來開心」,
確實只差在物品不會自動消逝,需要鼓起勇氣大檢視後斷捨離。

回覆

歡迎留言